正确倾听孩子的想法

来源:隆政幼儿园 发布时间:2022-06-03 15:08:14 浏览次数: 【字体:

第一,态度要端正认真。

正确的倾听缩短了心与心之间的距离,而错误的倾听没有任何效果。父母需要知道,当我们倾听孩子的想法时,我们不会表现得像是坐在那里听他们的孩子说话。态度要端正,认真要注意孩子说了什么,想说什么,脸上的表情是什么,让孩子觉得自己受到了认真的对待。

第二,听孩子说完,不要急于打断。

很多家长脾气暴躁,所以他们很可能会在孩子讲完之前打断孩子的讲话,急于表达自己的意见或训斥孩子,像这样听和不听有什么区别?因此家长在表达自己的意见之前,一定要耐心倾听孩子的心声,充分了解孩子的真实想法。

第三,营造良好的倾听氛围。

有很多孩子是内向的,他们不愿意在更多的地方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。对于这样的孩子,父母需要在孩子独处的时候,找到一个倾听孩子意见的机会。在倾听孩子们的想法时,一定要找到一个安静的环境,这样有利于孩子们真实的想法和顺畅的交流。

父母已经成年,经历过很多事情,所以可能会认为孩子生活中发生的事情都是小事,然而我们应该知道,儿童还没有经历过成人,成年人眼中的小事对孩子就是大事。因此家长在听取孩子的想法时,不应嘲笑孩子,这会伤害孩子们的交流热情,伤害对孩子,我们应该感受对孩子的感觉。

第四,通过倾听和交流,采纳或纠正孩子的想法。

虽然孩子还小,但并不意味着他们不能提出正确的想法,家长应该采纳和鼓励孩子提出正确的想法和意见,这也可以培养孩子的大脑,使他们更愿意倾听和交流。家长也应该指出孩子们说的一些不正确的想法,让孩子们意识到并改正。

分享到:
【打印正文】
×

用户登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