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足口病的预防

来源: 发布时间:2022-05-25 11:59:03 浏览次数: 【字体:

手足口病的预防

手足口病是一种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,多发生在学龄前儿童,5岁及以下患儿可占全部病例的90%以上,每年的4月至7月为高发期。

38755b03b9b6436dbc09eb5980bebd6d.jpg

手足口病是如何传播呢,病后会出现什么症状呢?

一般来说,手足口病人和隐性感染者都是手足口病的主要传染源。手足口病的传染途径较多,可以通过胃肠道传播,也就是粪-口途径传播;还可通过接触传播,患者的口鼻分泌物、皮肤或粘膜疱疹液及被污染的手、物品等都可以造成传播;也可经呼吸道传播,比如:飞沫、咳嗽、打喷嚏等。

1050f4ae3c8544eea172c09b807f9603.gif

手足口病的潜伏期多为2-10天,平均为3-5天,病程一般为7-10天。大多数患儿发病时往往先出现发热症状,手掌心、脚掌心出现疹子,口腔出现疱疹或溃疡,疼痛明显。部分患儿还伴有咳嗽、流涕、食欲不振、恶心、呕吐和头疼等症状。手足口病一般症状较轻,绝大多数情况下7-10天可以自行痊愈。只有极少数病毒感染的患儿会引起脑膜炎、脑脊髓炎、肺水肿、循环障碍等重症而导致病情加重,甚至死亡。

f77abe78422a45309fad2acf9a5af72a.jpg

各位家长需要做的,除及时就医外,还应注意给孩子补充足够的水分,保证充足休息,清淡饮食,少带孩子去人群拥挤的地方,症状消失前一周不要上幼儿园或小学,以免传播疾病。同时应注意观察孩子的病情进展,如出现下列情况,请尽快带孩子到正规医疗卫生机构就医:
(一)持续高热:体温(腋温)大于39℃,常规退热效果不佳。
(二)神经系统表现:出现精神萎靡、呕吐、易惊、肢体抖动、无力、站立或坐立不稳等,极个别病例出现食欲亢进。
(三)呼吸异常:呼吸增快、减慢或节律不整。

(四)循环功能障碍:出冷汗、四肢发凉、皮肤花纹,心率增快、血压升高等。

 

57e79ab0027e4a219f914266c65f0f7c.jpg

预防手足口应做到:

1. 注意洗手等日常卫生,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。

2. 6月龄-5岁的儿童可接种EV71疫苗。

3. 及时就医,避免交叉感染。

居家护理手足口患儿应做到:

1. 饮食——清淡为宜。

2. 发热——勤测体温。

3. 口腔——保持清洁。

4. 皮疹——防止抓挠。

5. 消毒通风——蒸煮、日晒加氯漂。

6.注意患儿与家庭其他孩子的隔离。

分享到:
【打印正文】
×

用户登录